早期有一部外國片,叫作「屋頂上的提琴手」,這部影片很有深度,也曾經獲得奧斯卡的多項提名,裡面的電影配樂也被改編成管樂、或弦樂的版本,常常會聽到有樂團演奏。
      講到這些,其實這部電影我並沒有看完,因為太長了。今天想要提到它,是因為想到了裡面的一幕。
      電影裡面的角色有著猶太血統的背景,他們有他們所重視的宗教傳統和習俗,而且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在這傳統下度過。這其中包括了男女之間的接觸,還有婚姻的事情上。在他們的傳統,對於男女之間的接觸相當保守,男女之間不可以有肢體的接觸,單獨的說話。傳統反映在婚姻上,就是「婚姻之事,乃父母之命」,自由的戀愛和結婚是不被允許的。只是這樣的傳統在電影中一場結婚典禮上,受到了挑戰。
      主角是個父親,有三個女兒,片中這一幕的前情提要,是一個年紀和父親相當的屠夫要來向他女兒提親。父親本來答應了,可是當他向女兒轉告這件事情時,他女兒和她所相愛的一個裁縫師向他請求,於是父親後來就改變心意,讓他們兩人結婚了。
      結婚典禮的規劃很「傳統」,在宴席上的時候,男女是分開坐的,一張長桌正中坐著兩位新人,新娘旁邊是她母親,新郎旁邊是新娘的父親。長桌正中拉一條長繩,往前延伸,於是繩的左右就分開了男性和女性。
      宴席進行到一半,屠夫和父親吵了起來,因為父親反悔沒有把女兒嫁給她,這個時候有一個城裡來的年輕人站出來說話。說裁縫師和女兒是因為相愛才結婚的,有什麼不可以。大家聽到這樣的說法,都覺得不可思議,因為在他們認為,女兒結婚是父親作主的。年輕人來自城裡,想法比較現代,對於這個地方的傳統和保守非常不以為意。於是他當下,就拉斷了隔開男性和女性的繩子,走到女性坐席的地方,說在城裡,男女可以自由相愛,自由的接觸和說話,於是他就伸手,要邀女生和他跳舞。
      劇情就帶到這裡了,其實這中間有一些前因後果還沒有談到,重點是年輕人這樣的行為,給予我一個很強烈的震憾。他挑戰傳統,追求自我的勇氣,能夠勇敢的拉斷那條繩子的行為,都讓我肅然起敬,不禁在螢幕面前為他喝采。

arrow
arrow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