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卡通片之中,有像《海賊王》、《火影忍者》這樣熱血又吸引人的卡通,但是也有像《烏龍派出所》這樣有「風味」的卡通。

      有的人會很奇怪,為什麼像《烏龍派出所》這樣搞笑的卡通,可以畫那麼久,還有不少人在看。當然像這樣類型的卡通,沒有任何的劇情連貫,每一集可以獨立播出,而不會讓人有不知前因後果的感覺。像類似《哆啦A夢》還有《櫻桃小丸子》,都是這種類型的。 其實這種卡通,重視的不是故事的精采動人,而主要是傳達一種「風味」,一種屬於日本時代、日本生活,以及日本人共同記憶的「風味」。

     在《烏龍派出所》裡面,的確大部分的故事都是爆笑的劇情為主,但是有些時候,故事描寫的,是主角兩津堪吉因為一些人、事、物的牽動,回憶起他小時候的生活,他小時候那種純樸的下町生活(註:據網路資料,「下町」指的是日本都市中心外圍的工業住宅區)。

      下町當然是反映人民生活最低層的生活情況。在回憶的過程中,往往昔起了一些事物變遷的感嘆,而故事也以兩津堪吉小時候的一些瘋狂行徑為主軸,只是過程中,總是充滿感人的地方。卡通在這個時候出現的配樂,也的確引起了我許多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