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活出美好》這本書是美國一位牧師所寫的,內容大部分也提到了聖經還有上帝的教導。但是我想不論是不是基督徒,都可以相信這個宇宙間有一個造物主,而這個造物主是對我們有恩典、使命還有盼望的。

      本書一共分為七大部分,從這七大部分來幫助我們如何「活出美好」,分別是:擴大你的視界、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、發現你話語與思想所蘊藏的能力、讓過去成為過去、在困境中找到力量、為了施予而活及選擇快樂。身為一個基督徒,我特別有領會的是在「擴大你的視界」、「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」以及「讓過去成為過去」這三個主題。

      「擴大你的視界」,其實就是在提醒我們要有正向的想法、要對事情有正向的期待、對上帝有信心、相信一切都會朝正面的方法發展。這一點對現在人來說非常重要。「幸福學」這個課程,在國外類似的課程名稱叫作「postive thinking」,意思就是幸福的內涵,包含了正面、具建設性的思考方式。

      過去我是一個有點負面的人,對於不確定的事情,總是作最壞的打算,擔心事情可能會有最壞的結果,朝最壞的情況發展。這樣的想法讓我作任何事情,都會顯得有點退卻,不夠積極。可是從書中的教導,我學會了要相信上帝,上帝會幫助我們,當我們對事情有正向的期待時,上帝也會呼應我們對事情的期待,讓事情朝向好的結果去發展。

      這就是正向思考的力量,事情的發展往往如同我們所設想的,一旦你想像事情會如何發生,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發生了,所以與其期待事情往壞的方向發展,不如期待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。一旦真的改變想法,結果也就會真的改變了。

      「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」,其實就是在講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心。如同剛才所說的,我是一個想法有些負面的人,所以一直以來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。從外表上認為自己太胖、身體不夠健康;從內在看認為自己工作能力不夠好、作事情能力比別人差,還會擔心自己是不是不討人喜歡。

      可是書中談到了要建立我們自己的價值,而這個價值是與生俱來的,並不是我們作了什麼,或者是什麼樣的人。這個價值是來自於上帝,當我們受造之時,我們就具有這樣的價值。不論別人如何看待我,上帝看待我都是一樣的。

      所以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心,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具有價值的,因為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必要完成的上帝給予的使命。所以正確的活出自己的生命,就是不應該妄自菲薄,不應該自己看不起自己。要相信在上帝的眼中,我們都是無可取代的。

      最後一個讓我有領會的主題是「讓過去成為過去」,這個主題在教導我們要從過去的傷痛中走出,才能追求更美好的生活。

      我的人生到現在雖然才二十幾歲,但是也的確經歷了一些在我生命中非常重大的傷害事件。被我心愛的人拒絕、和朋友的絕交、被信任的人離棄等等。這些對一般人來說算得上傷害的事情,我也發生過一些。

      過去我花了七、八年的時間,才從我人生中第一次告白被拒絕的傷痛中走出來(說起來真的是有點給他久的誇張),而最近我也花了二、三年的時間,才從被信任的人離棄的陰影中走出來。

      在書中我領會到的事情是,我們必須學會釋懷,學會釋放自己。記得幸福學課程剛開始不久的課程內容提到的,原諒、寬恕、和好三個和幸福有關的方法。其中「寬恕」是指「免除別人的負擔和罪惡感,使自己和別人得真自由」。這裡所謂的寬恕,其實就是指讓自己不再為過去別人犯的錯,或者對自己造成的傷害而感到痛苦。當你活在那樣的痛苦當中,其實就是在監禁你自己。讓你的心被監禁了,被那些痛苦及負面思想所監禁,深陷其中無法出來。

      最近我真的更多的學會去寬恕,釋懷別人對我造成的傷害,當然另一個角度來講,其實受傷有部分也是自己選擇的,而我們其實可以選擇不受傷。選擇不受傷也是讓自己得到幸福的好習慣之一。

      當我們從過去的傷痛走出來時,我們才有能量往前邁進,追求更好的未來。就像我花了七、八年的時間才從第一次告白被拒中走出來,當我走出來之後,我才有動力和自信去追求另一個條件更好的女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活出美好 約爾.歐斯汀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