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第一個迷上的作家,就是倪匡。在我國小的時候,幾乎是看他的科幻小說長大的,特別是衛斯理系列的科幻小說。

      在每一集的故事中,主角衛斯理成為了我崇拜的對象。我一度以為是真有其人,想要去認識他。在倪匡的科幻小說裡,精采的不是科學和幻想的部分,而是主角的冒險故事。

      國中之後,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學校圖書館震垮了,我有一段時期是沒有去借書來看的。不過大約也是在這個時候,我知道原來倪匡不只寫科幻小說,他也寫武俠小說,也寫散文,也寫鬼故事等等。他可以是我所知的作家當中,創作量最大、類型最多樣的作家。現在當紅的作家九把刀,可能還要再過三十年才能趕上倪匡的成就。

      高中的時候,發現身邊一些朋友雖然知道倪匡這個人,卻普遍認為他不是個好的文學作家。這讓曾經崇拜他的我,有一點傷心。有個朋友舉了一個例子,倪匡在第一本書裡寫主角說「我生平從未遇過如此大的危機。」然後再接下來的第二本、第三本書裡也寫說「我生平從未遇過如此大的危機」。這樣的評論倒是真的。

      大學之後,我開始大量的看書,迷上很多作家,包含張系國、張曼娟、光禹、苦苓等人,也開始慢慢的能夠理解,倪匡雖然是個創作量大的作家,但書僅止於暢銷而已,他並非一個好的純文學作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倪匡 科幻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