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國、高中的學生時代之後,我們就很少讀散文。其實可以說,我們什麼時候真正讀過散文?

      國小時的課文,多是以教學生認國字為主,是有目的的寫作。國、高中時期的國文課本,有一大半是古文,另一半的散文,多是一些「經典」的文章。我所謂的「經典」,其實是指也許有價值但已經脫離現代的意思。脫離現代並不是不好,只是我們就很難去學會寫散文,因為那不真實。

      余光中教授的《記憶像鐵軌一樣長》是一本散文集,我是到了大學之後才去讀它的。其實每次讀散文集都讓我有一種感覺,就是「這種文章竟然也可以出書」。我們受到太多的作文比賽、文學獎、作文考試影響,使我們認為散文一定要有正面價值,正向意義、啟發性、文學趣味等等鬼東西,但實際上市面上出版的散文集,卻不一定是這些東西。

      因此我其實評斷不出散文的價值,就連余光中教授的這本書也是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余光中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