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因為想要介紹周星馳《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》還有《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》這兩部電影,在查了相關資料之後,對於電影裡面較深刻的一些東西已經能夠有較深入的感受了。

      也因此前幾天電視上在播出《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》時,我竟然能夠感受到主角的情緒,而感到痛苦的流下淚來。

      多年之後,周星馳重新執導,描寫西遊記故事的《西遊.降魔篇》,讓我看到周星馳企圖以不同的角度詮釋西遊記的故事。

      《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》還有《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》當然是喜劇、《西遊.降魔篇》也是喜劇,只是更深入的介紹,可以說這些都是「用喜劇手法包裝的悲劇。」

      在《大話西遊》裡,電影對於人世間的愛還有恨,提出了許多問題還有想法,其中有些問題有解答、有些想法有待討論。

      在《西遊.降魔篇》裡,對於人世間的愛也有討論,只是這時候討論的愛,已經偏離了人性,而比較傾向以宗教的角度來看愛。

      在《西遊.降魔篇》裡,玄奘認為愛是分大小的,發願普渡眾生的愛是大愛、男女之間的愛是小愛。只是用「男女之間的愛」這個詞來形容,就表示電影裡的想法已經和《大話西遊》裡面的愛有差別了。

      在《大話西遊》裡面,雖然討論的是至尊寶、紫霞、白晶晶三人之間的愛情,但絕對不會用「男女之間的愛」這種較偏宗教性的用語,來形容他們之間的愛情。

      簡單來說,從《大話西遊》到《西遊.降魔篇》,電影中所要傳達的愛情的價值觀已經有所不同了。

      最後,《西遊.降魔篇》這部電影,用了很長的鋪陳來說明最後五分鐘的故事,在最後那一段,舒淇飾演的角色將被她撕碎的《兒歌三百首》重新拼貼回來,卻因為她識字不多,意外的把《兒歌三百首》拼貼成《大日如來真經》,這其中傳達了很深的因緣觀。

      甚至可以說,最後會有孫悟空那一段大屠殺,死了那麼多人,似乎都是冥冥中的註定。

      另外要提的一點,就是《西遊.降魔篇》裡出現的配樂,其實就是《大話西遊》裡面的配樂,只是在《西遊.降魔篇》裡,把曲調填上歌詞而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