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宗師葉問的故事,從電影《葉問》、《葉問2》拍到了《葉問前傳》,就在大家以為一系列的電影結束的時候,又拍出了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

      這四部電影要從《葉問前傳》、《葉問》、《葉問2》、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這個順序看下來,才能夠稍微了解到這位一代宗師的發跡到凋離。

      在電影中我比較想要探討的事情是「葉問為何而打」?而葉問在「為何而打」的時候,身邊又有哪些人支持著他、陪伴著他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在《葉問前傳》中,他是為了中國人而打、為了武林同道而打,這個時候在他身邊的,是他的大師兄,還有未入門的妻子。

      在《葉問》中,他是為了中國人的「尊嚴」而打,為「中國武術」而打,這個時候在他身邊的,是他的妻子和好友。

      在《葉問2》中,他是為了生活而打,為了中國武術的「尊嚴」而打,這個時候,他選擇一個人獨自面對。

      在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中,是他生命中最後一次發光發亮的機會,他是為了「詠春拳」而打,他有一班徒弟陪著他。

      沒有錯,在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裡,我看到葉問在香港落地生根,為了生活,從一個本來不願意教拳的人,變成以教拳為生的人。在他教出了許多的徒子徒孫之後,開始把詠春拳這個名稱,發揚光大,發揚到全世界。

      到了後來,他的徒弟(也就是李小龍)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詠春拳,他結合了更多的武術技巧、改良了詠春拳。甚至到後來,已經不能稱之為「詠春拳」,而是一種以詠春拳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拳術。

      葉問在電影的最後說,「當他覺得需要的時候,會把他打木樁的影片拍下來」,他所謂的「需要的時候」,一來可能是指他快要離開人世的時候、或者他打不動的時候,二來可能是詠春拳已經被改良到,不是正宗的詠春拳而沒有人知道的時候,他有必要把正宗的詠春拳拍下來,讓正宗的詠春拳流傳下來。

      而最後他說,「這段影片,是屬於所有人的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