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前陣子聽說,在文學史上有名的劇本《趙氏孤兒》拍成了電影,就一直想去看看,因為文學史課本介紹的劇情大綱,感覺這會是非常精采的一部作品。昨天我終於利用網路看到這部電影,對於電影製作團隊的用心非常敬佩。

      從電影場景來看,對於春秋戰國時代的器物、官制等等都非常的講究。特別是要刺殺君王的那一幕,獻酒的儀式,還有相國的身份,說話的內容及分量。都感覺得到古代禮法制度的莊嚴。

      整部電影可以分成前後兩個部分,前面講到趙朔出征到被滅族,後面講到程嬰將趙氏孤兒養大的經過。我覺得電影最精采的地方在前半段,唯一可惜的事情是,角色「死得太快」,通常看到幾個有特色的角色出現,過不了幾分鐘就死了。包括趙朔的家臣,還有公孫杵臼。角色都有性格和有特色可以發揮,可是在短短的時間內,就領便當了。

      其實電影當中最讓我訝異(或者說失望)的角色是程嬰,在電影一開始就感覺他是一個濫好人,到後來會發現,在這整個事件中,他其實就只是一個「失敗者」,我說失敗者並不是含有眨義的,而只是客觀的形容他企圖過平淡的日子,卻面臨不得不挻身而出的事情,就在他挻身而出的時候,卻又不能勇敢的站出來。他是企圖用最消極的方法,來達到報仇的目的,在這過程當中,就也給人「優柔寡斷」的印象。這樣的詮釋這一個角色,也給我和印象中劇本裡面的「義士」形象,有所差距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