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時看過一部電影,叫作「那山.那人.那狗」,當時年紀輕,看不懂這部電影在說什麼,只記得這部電影有幾個學者推薦,說這部電影反映了莊子的哲學思想。幾年過後,有機會重看這部電影,這個時候比較成熟了,忽然可以體會到電影所要傳達的東西。
      我只談談自己的感受,就不討論電影是否反映出中國的哲學思想了。我看這部電影,中間其實傳達了一種「父子傳承」的觀念。影片中的父親是一個郵差、在山裡頭送信,常常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在家,因此和他的小孩疏遠了。父親後來年紀大了,要退休,小孩這時也長大了,自願接他的工作,當一個送信的郵差,電影就是從他第一次要出門送信開始。
      年輕人第一次送信,有一隻長年陪伴他父親送信的狗該要和他一起去,可是年輕人出門的時候,那隻狗卻不肯跟隨,後來父親想了一想,決定陪他兒子一程。兩人就在這一起送信的過程中,第一次父子之間有了深刻的交流。
      年輕人其實不諒解他的父親,不諒解父親因為工作而無法讓他有個快樂的童年,影片中也反映出年輕人衝動,想要有一番理想和抱負的心情。片中會聽到不只一次的,年輕人問他父親:「山裡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。」這表示他不甘於生活在這樣不發達的地方,想要到大都市去闖盪。只是在送信的過程中,親眼看到父親捨身追被風吹走的信件、唸不存在的信件給瞎眼的老婆婆聽,他開始了解父親的想法,也終於體諒了父親。
      電影的最後一幕,就是描繪年輕人真正繼承了父親的想法,背起郵包自己出門送信,而當初不願意和他一起出門的那隻狗,也在這時候認同他,和他一起出門。

arrow
arrow

    那個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